經濟抗戰之精神和要務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五月十二日對黨政訓練班第八期開學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說明本班第一、二期開學訓詞之要義並提示其特重之點:
        1.研究法規,貫澈命令,為黨政人員當前急務。
        2.黨政人員應以士兵自居,以戰鬥精神推動業務。
    二、二期抗戰之原則:三分軍事,七分經濟。
    三、經濟機構應力求嚴密靈活,辦事人員必能綜理密微,任勞任怨。
    四、發展交通,健全緝私機構,為目前重要工作,大家應本此努力,完成對敵經濟反封鎖之任務,爭取抗戰最後的勝利!
本文
    今天中央訓練團黨政訓練班第八期補行開學典禮,關於本團召集學員舉行訓練的意義與目的,本團長在第一、二期開學訓詞中已經講明。現在將這兩期開學訓詞的目錄,對各位念一遍,希望各位留心聽住(團長朗誦兩書目錄)。
    全書內容,希望各位自己去詳細閱讀,不過其中有幾點特別緊要的,今天要重新提示給大家,第一點「黨政人員當前急務,在對於法規與命令必須確實研究,澈底執行」。大家要知道:我們所謂黨政人員,並不是專指辦理黨務和行政的人員,凡是國家一切公務人員——無論從事財政、經濟、交通、教育各部門工作的,都包括在黨政人員之內。無論何人,人人皆要自勉為革命的戰士,為主義的信徒。過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黨政人員一般的通病,就是不注意研究法規命令,更不能澈底執行命令,所以我們無論辦什麼事情,都是用力多,收效少,甚至往往中途而廢,有始無終,因此我們雖然頒佈了許多計畫和方案,制定許多法規和命令,但一般負責同志不僅沒有研究,甚至根本未曾寓目!無論那一級的主官僚屬接到上級的命令,應該如何纔能貫澈,如何纔能推行盡利,大家從來不去研究,至於對下級所頒發的命令應該如何規定,纔能使下級明瞭命令的真意,纔便於切實施行,更沒有顧到。我們過去政治上最大的病源就是在此!一切財政、經濟、交通事業不能成功的原因亦即在此!所以國家要弄到如此危亡的境地。外國人看到我們這樣沒有精神、沒有知識、沒有技能,當然要把我們當作亡國奴看待!我們自己也許還不知道!實際說來,使我們過去這樣不認真,不努力,因循泄沓,得過且過,缺乏現代辦事的精神,真是不配作現在時代的公務人員!從今以後,無論財政、經濟、交通各界負責同志,要洗雪過去的恥辱,就要切戒過去對於法規命令陽奉陰違、敷衍塞責的積弊,對於各種法規命令,要切實研究,認真作到,對下級頒發的命令不僅要妥為規定,而且要嚴格的監督執行,然後一切事業纔可以事半功倍的推進!要知道我們一切辦事的方法,在各種法規命令之中都有很詳細的規定,只要我們平時對於業務有關的法規能精心研究,臨事就可以不必另想辦法!否則對於法規命令不研究、不熟悉,一切要自己臨時設法,不僅事倍功半,甚至徒勞無功,而且往往不免和原來的法規相抵觸,減少法令的尊嚴!這樣,當然不能有好的結果!須知法規命令就是我們辦事成功的指針,我們如果不知道運用法規、貫澈命令,那不僅辦事不得效果,而且是我們莫大的損失!尤其是財政、經濟和交通各級幹部責任格外重大,對於法規命令更要特別注意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特別是命令下達,一定要嚴格監督接受命令的最下基層,按照命令的要求完全貫澈!否則,就不能算是完成了自己下令的任務!須知我們作了公務人員,也好比部隊的帶兵官一樣,凡是我們自己下了命令,其重要的,一定要親上前線來監督執行,否則,命令不能貫澈,作戰就要失敗!我們各級行政人員——尤其是一般主官——辦事一定要心到、目到、手到、足到,對於自己的部下和業務,要嚴密監督,澈底檢查,然後事業纔可以成功!

    第二點「大家要當自己是初入校的小學生、初入營的新兵,一切要腳踏實地,從新學起」。各位在社會上都有很高的地位,也有很好的經驗學問,但今天各位既已入團受訓,就不好以為自己已有了地位學問而故步自封,而且要還原到一張白紙,當自己是一個初入營的新兵,要曉得:我們過去之所以不能成為一個新時代的人,不能建設一個現代的國家,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一般黨政人員不屑以士兵自居,不能作一個真正的戰鬥員!以為我們從事政治工作,並不是作戰,何必要作士兵?大家在心理上犯了這個錯誤,當然一般業務都是因循敷衍,苟且偷安,甚至一切弊端不能改革,事業不能迅速成功,以致我們自己不能作一個現代的公務人員,國家也就不成為現代的國家!從今以後,大家要將從前錯誤的心理澈底轉變過來,人人要以士兵自居,要有士兵的生活和行動,要用士兵戰鬥的精神,來辦理財政、建設經濟、發展交通!如此,國家纔可以建立!我常說:我現在雖然作了全國最高的統帥,但除了定例統帥應有的服裝儀節之外,我個人一切生活、行動、思想、精神,完全就是一個士兵!要知道:現在一般新興的國家,他們一切黨務政治無不以戰鬥的精神來推動!不僅是交通事業根本屬於軍事範圍,不僅是財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、經濟有極嚴密的統制和管理,就是其他一切教育、外交亦莫不以軍事化為其理想!他們一般辦事人員如果沒有經過一定時期的軍事訓練,就不能算是正式的公務人員!他們有這種蓬勃奮發的戰鬥精神,所以他們的國家得以迅速建立!本團此次召集各位來受訓,並不是要使各位得到怎樣高深的學理,最緊要的一點,還是要使各位來經過一個現代公務人員所必經的階段,亦即是要使各位獲得一個現代國民最基本的訓練。這是希望各位切實注意的第二點!

    其次,各位都是現任財政、經濟、交通各部門負責的幹部,本團長在這個開學的時候,特別要將各位所負的責任,和他們主管業務對於抗戰前途的關係,對大家講明,希望大家以後格外努力,盡到本身的職責。
    抗戰到現在快,到三年功夫!大家都曉得:過去兩年多時間,我們抗戰是以軍事為主,而以政治為輔的!換句話說:從前抗戰,完全是以軍事來決勝敗;但從今以後,我們第二期的抗戰,就要以政治為主,而以軍事為輔。這個道理就是因為我們現在軍事勝利的基礎,已經完全確定,敵人的兵力經我們兩年多堅強戰鬥,已經疲備衰竭,今後再沒有餘力來進攻我們,所以在軍事上我們可以說絕無危險;但我們要完成最後的勝利,就要運用政治的武力,來戰勝敵人!不過各位要知道:「政治的基礎,完全建築在經濟的上面,如果經濟的基礎不確立,政治的力量也就根本無從發揮」;因此我們以後抗戰最有效的武器還是在於經濟!如果我們的經濟沒有組織、沒有辦法。那不僅不能促成軍事的成功,而且政治經濟一旦失敗,那我們國家就要根本減亡!所以我們以後的抗戰,要用七分經濟,三分軍事。換言之,以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3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